如何纠正孩子的逆反心理

发布者: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:2021-03-18浏览次数:872

    逆反心理产生的叛逆行为是进入青春期的一种表现,许多青春期的孩子对大人都有一种逆反心理,他们往往把家长和老师的批评、帮助理解为与自己过不去,认为伤害了自己, 因而就会表现出严重的敌对倾向。一位名叫红红的初三女生,性格倔强,个性刚硬,自尊心特强,近期学习成绩下降,逆反心理十分严重。在学校,她这种反抗行为十分尖锐,也经常对老师产生抵触情绪。心理老师知道情况后,又了解到关于她的一些细节,分析产生逆反的原因,主要有三个:一是家庭教育方式不当:红红的父亲忙于生意,和孩子的交流很少,遇到问题就会斥责、骂孩子,在老师面前又要袒护孩子;而他的母亲主要关心孩子的营养状况和学习成绩,忽视孩子的思想教育,认为孩子还小,大了就会懂事的。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,两人的方式也常常不一致。二是个别老师不懂得学生的心理特点,不能正确对待她所犯的错误,处理方式不当,使矛盾和冲突日益恶化起来。三是青少年特有的半幼稚半成熟的特点,使他看问题容易产生偏见,以为与老师、家长对着干很勇敢,是一种英雄行为,因而盲目反抗,拒绝一切批评。
  因此,结合学生的特点,辅导员老师采取了以下辅导方案:
  1、争取家长的主动配合:首先和家长取得联系,了解红红的家庭情况和表现,与家长沟通思想,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,以便对症下药。
  2、改善家庭教育环境:指导家长阅读一些教育孩子的书籍,提高自身教育水平。创造良好、民主的家庭环境,和孩子交朋友,多鼓励、表扬,少批评、责骂,合理对待孩子的需求,不挫伤他的自尊心,尊重她,信任她。抽时间带孩子到大自然去呼吸新鲜空气,为孩子安排有意义的生日庆祝会,设计各种温馨的家庭活动,利用亲情 来感化她,慢慢地消除她的对立情绪。

3、春风化雨,坚持疏导教育:教师要正确对待这类学生,避免直接批评,不要与她发生正面冲突,要注意保护她的自尊心,采取以柔克刚的教育方式。当她犯错误时, 不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点她的名字,而是在她个别交谈时动之以情,晓之以理,耐心帮她分清是非,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并愿意主动地去改正,逐渐缓解紧张的师生关系。
  4、因势利导,扬长避短:老师要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,充分发挥其作用。利用红红在数理化方面的优势成立一个帮困组,让其担任组长,使她把大部分心思转移到他爱好、感兴趣的事情上。老师的信赖、同学的支持使她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。
  5、经常、持久地心理辅导:红红这种顽固的逆反心理不是一、两次说服教育就可消除的,要反复抓,更要注重抓反复,平时多留意观察她的情绪变化,经常与她交流、沟通,深入了她的内心世界,帮她解决青春期的烦恼。
  6、对双方提出建议:
  给父母的建议:
  1.要平等公正地对待你的孩子。鼓励孩子自己做出选择,经常适当地对孩子表示赞扬,帮助他建立信心;
  2.家长要有谦虚的态度,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。不要将自己的认为強加于孩子。
  3.家长要尊重孩子。当子女想讲话时,你要全神贯注地倾听并了解子女的观点;
  4.家长与孩子要互相尊重,理解。平等讨论问题和虚心听取对方意见;
  5.就算你不同意她的行为,也要接纳子女的感受;试着加以判断;
  6.适当降低期望值,任何成就都不是一概而论的;
7.改变态度,尤其父亲要改变说话的语气,平时多些与孩子交流思想;
8.对孩子的改变要有耐心,并经常与我取得联系

给孩子的建议:
  1.改变对父母尤其是对母亲的态度,不能顶撞父母;
  2.避免将父母视为敌人。事实上他们爱你,最关心你的幸福;
  3.以开放心胸来倾听父母,并试着以他们的观点来审视事情;
  4.让父母分享你的感受,好让他们更了解你;
  5.每次做错了事,要勇于向家长或老师承认错。
  6.完成你在学校和家庭的责任,好让他们更愿意允许你所想要的独立;
  7.像你对同学、老师一般有礼貌、体贴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父母。
  通过辅导,红红的逆反心理已有极大改观,和同学、老师的紧张关系也得到了缓解,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做错了事能主动承认。学习比以往认真,上课还主动举手回答问题,作业也能按时交了。深得同学,老师,及家长的好评,学习成绩有明显提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