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震撼的四个教育感悟

发布者: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:2021-09-16浏览次数:809

  一、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维护心力,从而引爆大脑潜能

   真正的教育,绝不仅仅是讲道理,传授知识,更不是开发孩子的智力,而是:维护孩子的心力。就是用自己精神的力量去温暖、滋润孩子的心灵(核心是自信心的建立与维护),然后,自然就会自觉地去引爆大脑的潜能,爱学习,会学习,学得好。

    二、母亲做的饭,蕴涵着丰富的精神能量

   在教育中,母亲要做的事情并不多,除了维护孩子心力,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,每天亲自做一顿适口、营养丰富的晚饭,这顿饭绝不仅仅是简单的任务,而是蕴涵着丰富的精神能量,让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,都在这种精神能量中,吸收爱的力量。爱是一顿一顿饭堆砌起来的。

    三、学而不用,方为大用

   有很多家长、教师很了不起,专门花很多时间来学习怎样教育孩子。这表明这个世界充满着希望。但,我观察的结果是,很多人学习了以后,总想把学到的东西立即用到自己的教育实践中,所谓“活学活用”、“现学现用”。 错了。真正的学习是,学而不用,悟而不用,学的目的是悟,而不是用。悟了,就会内化为自己的一种素养,悟得多了,就能积累一种境界和高度,有了高度以后,自然流露出来的心态,就是最好的教育。这也是能力的真谛:只有悟到的才是你自己的。 一学就用,或者学的目的是直接使用,属于浅层次的学习。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,任何一种教育经验甚至方法都未必适合他,只有活化的、个性化的“流露”才是真正的教育。

    四、教育做到极致就是文化

    为什么那么多不识字的母亲教育出了那么多优秀的人才?它们没知识,但有文化。 任何教育做到一定程度,就是文化。不能准确地给文化下一个定义,但基本上可以确认的是,文化就是一种状态,一种情怀,一种意识,一种耕耘,一种生命对生命的对话与交流,一种忘我的情怀,一种中和,最后融会贯通之后,就是一种力量,对心灵产生影响与感召的力量。此为文化。 教育之所以是大智慧,就是因为,它是一种文化。无形,但胜有形;无用,但大器天成。